桃華落英 28

  月至中天,夜風淒冷,程英拉緊了披風,走至房外仰望星空,浩瀚無垠的天際除了繁星閃爍,再無其他,令人格外沉靜。

  「嗯?」感覺到背後有人靠近,程英回頭,只見傾君憐提著一盞陶製鯉魚燈,火光搖曳,映照在她略顯憂慮的臉龐上。

  「君憐姑娘。」程英微微往右跨一步,迎向傾君憐的目光。

  「夜深了,程姑娘還不休息嗎?」傾君憐話語柔柔,將鯉魚燈盞至於一旁石桌上。

  程英淡淡一笑,「涼月滿窗人不寐,越是平凡的景色,倒讓人有些不捨離去。」

  「興許是心境所致,所以程姑娘才覺得這樣的景色讓人流連忘返。」

  程英微微挑眉,不動聲色道:「雙眼所看為何,還似個人喜好不同而有所差異。各花入各眼,並無何者較好,有的只是偏愛與偏見罷了。」

  傾君憐微微一怔,搖頭嘆笑,「我原本還想著,該如何與妳談,卻沒想落花與流水,何曾有過交集……」

  「妳我雖是初次見面,但程英佩服妳勇於追求愛情的勇氣,故而不曾打斷妳的話。只是每人造化際遇不同,豈可有相似勸說之立場?」

  傾君憐原本撫摸衣物掛飾的手驀然一頓,側臉望去,程英並未看她,而是仍盯著天際繁星。

  她輕聲說道:「說來可笑,如你所說我們只是初次見面,卻不知為何,君憐有種似曾相識之感。」

  程英站直身子,直視著她道:「同為女子,我深知江湖生存不易,有什麼話還請但說無妨。」

  「唉……今日妳與恩公一同前來,我就知道平靜的日子不會再有了,秋君的性子我很明白,如果他能輕易捨去過往親情,隨我退隱江湖,那就不是我所傾慕的秋君了。」傾君憐苦笑著,嗓音帶著不易察覺的顫抖。

  「既是如此,程英也無法說什麼。」

  傾君憐不是初入江湖的弱女子,早在羽人非獍與他談話時,便察覺一二。

  「我明白,恩公並未強迫秋君,畢竟鬼梁兵府……」傾君憐欲言又止,最後還是說道:「總之,江湖風波豈是三言兩語就能脫離,君憐已虧欠恩公許多,未及相報,只能再次辜負了。」

  「愁落暗塵和羽人非獍亦有交情,該如何做,相信他會有所決斷,妳不必擔憂。」程英暗暗嘆了口氣,低聲安慰。

  綜觀霹靂所有人物中,鮮有情侶能夠全身而退遠離江湖,身為戲外人時看得搖頭歎息,但身為戲中人時,卻有無法釋懷的悲涼。

  「恩公他……無論如何,傾君憐此生怕是無法償還恩情了。」傾君憐亦有耳聞羽人非獍的事蹟,相比之下,她與秋君幸運多了。

  程英想起了從前的江湖生活,目光炯然道:「快意江湖,生死無尤。既是下定決心遠離,就不用猶豫了。」

  「多謝妳……只是江湖險惡,程姑娘沒有想過隱居避世嗎?」

  「哈!隱居嗎?我倒是隱居不少年了。」程英輕輕一笑。

  傾君憐滿臉疑問,程英年歲看似年輕,即使修道有成,觀其言談舉止,亦不像百年修為的經歷,何來隱居多年之說?

  程英說的自然是前一世的隱居歲月,不過這秘密她此生不打算向任何人提及,僅是微笑。傾君憐說的她並非不懂,奔波數年,程英都有些忘了初來時在峴匿迷谷的悠閒日子了。

  「江湖無情,女子的歸宿,自然還是要有所打算。」傾君憐看著程英孤身一人,想起自己出身風月,各式各樣的人見多了,蹉跎青春者不在少數,能得幸福者就更少了。

  「歸宿如何,但看人如何選擇吧,對我而言,世俗眼光有何可懼,人之志向不應男女之別而定。」

  如果想要有歸宿,那麼前世在神雕世界,她就不會與表妹獨居嘉興小漁村了。沒有了原本程英對楊過的癡心不悔,有的只是看盡世態炎涼的滄桑。

  「程姑娘此言,倒是君憐狹隘了。」每人都有自己的路,既然選擇了就義無反顧地走下去。相交言淺,卻是惺惺相惜。

  兩人相視一笑,不再談論傷感之事。三更過後,程英有些睡意了,便向傾君憐相辭,回到主屋旁的小屋內打坐休息。

  傾君憐望著她的背影,有些出神,直到樹枝被踩斷的聲音驚醒了她,連忙轉頭一看,羽人非獍遠遠漫步而來,身上衣服被露水微微浸濕,看樣子在樹林中待了不短的時間。

  「恩公這是從哪回來?夜風刺骨,一身露水浸衣……」傾君憐怕他著涼,便要回房取件披風來。

  羽人非獍抬手制止,淡淡道:「不必麻煩。」語罷,運功遊走全身,不久後衣服便慢慢乾了。

  傾君憐見狀,便停下腳步,想起程英亦是深夜未眠,不由打趣道:「習武之人似是覺少,不似君憐思緒繁亂,難以安寢。」

  羽人非獍原本要回房了,聽見她的話,又回過身道:「有事嗎,直說無妨。」

  傾君憐嘆了一口氣,「相信恩公這些天看得出來,秋君雖是不在意,但是內心掙扎,礙於我的緣故,左右為難。」

  「這是困難的考量。」

  「隨秋君隱居在此,遠離武林風波,這段日子是君憐人生最幸福的時刻,但是君憐明白,縱然身不在江湖,也難以避免紛紛擾擾,我很怕這樣的幸福即將逝去,恩公……」

  羽人非獍心中了然,靜靜等著她的話語。

  「我知道這樣的要求很過分,君憐尚未報答恩公,又要再麻煩……但是君憐一介女流,認識的人並不多,唯一能幫助秋君的人只有恩公了。」

  「妳要我幫他對付北辰元凰?」

  「君憐雖是退隱已久,但對於北辰元凰的手段略聞一二,再踏入武林就是風險,恩公是君憐見過武功最好之人,也是唯一能夠依託的對象,如果可以,還請恩公……」話未說完,傾君憐已是含淚哽咽。

  羽人非獍微皺著眉,低聲道:「如果有那麼一天,羽人非獍不會坐視不管。」說完,人已漸漸走遠,身後是又喜又憂的傾君憐不住道謝。

  一夜過去,天濛濛亮,四人各有心事佇立在房外,羽人非獍依舊是愁眉深鎖的老樣子,看不出異狀,倒是愁落暗塵滿腹心事,就連程英也看出來了。

  不管如何,程英還是得向愁落暗塵道謝。

  「多謝你告知幽燕征夫的消息,他日若有需要,可向飛月坊求助。」

  傾君憐連忙稱謝。愁落暗塵看了她一眼,默默點頭,轉身向羽人非獍問道:「不多住幾日嗎?」

  「我還有要事在身。」

  「讓我送你們一程吧。」

  「不用了,平靜的幸福你該好好把握。」

  「多謝你。」

  離開唯一願舍後,羽人非獍沉默不語,程英則是若有所思,兩人慢行一段路後,程英先開口了。

  「再見故人,似乎讓你有所感觸。」

  「退隱之人,不忍江湖風波再擾。」

  程英撥開眼前擋路的樹枝垂柳,一邊說道:「愁落暗塵的身世,注定了他沒有辦法全身而退。」

  羽人非獍腳步一頓,並沒有回答。

  「看來你心中已有決斷。」程英明白他想做什麼,多餘的勸說只是徒然。

  「嗯。」

  「凡事小心,北辰元凰不是易與之輩,這驅蠱毒丹你帶在身上,以防萬一。」

  「多謝。」羽人非獍伸手接過。

  程英看了看天色尚早,打算回途繞去飛月坊看看,便向他告辭。「我還須回琉璃仙境告知前輩結果,就此別過。」

  「妳……保重。」

  羽人非獍神情平淡,話語似有未竟之言,程英轉身離開,走出十丈遠後似乎覺得後方有人注視,腳步微頓,沒多久便感覺到身後氣流湧動,回頭一看,後方人影已然消失。

  回琉璃仙境的路上,程英順道去了飛月坊,除了檢視營收外,更是為了上一次計畫招收一些護衛,特地撥空看看訓練成果。瞧著那些年歲不大的孩子,金八珍說都是天災滅村後無家可歸的孤兒,她挑了一些有習武根骨的留下,慢慢教導。

  習武並非一蹴可及,程英叮嚀幾句,拿了幾本醫書後,便轉道去了琉璃仙境。

  琉璃仙境中,素還真正與屈世途談著目前武林局勢,程英一踏入,兩人同時望過來,屈世途連忙招呼著,「是程姑娘,來喝杯茶休息一下吧。」

  「多謝。」

  對於屈世途來說,程英曾救過他,年紀又與續緣差不多,幾番相處下自然而然就像對待續緣那樣噓寒問暖。

  程英並非毫無感覺,為此心中一暖,這聲謝倒是比先前多了許多真誠與親近。

  素還真對於屈世途的舉止並未多言,只是略有深意地看著她,臉上依然是氣定神閒的恬適。

  「有勞程姑娘奔波了。」

  「不過舉手之勞罷了,何況我也有事要向愁落暗塵詢問。」

  「哦?」

  面對素還真的疑問,程英便說出在落下孤燈遭遇伏擊一事。

  「幽燕征夫……看來這個組織並非單純的收錢買命,背後之人定有其他盤算,無論如何,程姑娘還須小心。」

  「我明白,關於這個組織我心中有數。此行愁落暗塵已經知曉鬼梁兵府之事,雖然他不曾明說,但能感覺到他心中報仇意願強烈。」

  素還真沉吟片刻道:「那麼他執掌鬼梁兵府的可能性變大了。」

  「比起愁落暗塵,我倒覺得鬼梁天下如此輕易亡於北辰元凰之手,似有幾分變數。」

  「程姑娘可是有什麼消息?」素還真知道程英有其他消息管道。

  程英自然不能說出這是因為她看過,所以知道鬼梁天下沒死,只能稍稍隱晦道:「如果當初鬼梁天下單槍匹馬闖入翳流,此事還有幾分可信,但他卻是與燕歸人一同殺進,照理說即使未能取勝,也該能夠撤退。何況能夠執掌一府眾多食客之人,不會如此躁進衝動。」

  「聽起來程姑娘的分析極有道理。」屈世途撫鬚點頭。

  程英看著素還真若有所思的神情,又說道:「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,比不得前輩智慧。」

  「程姑娘謙虛了。」素還真微微一笑,讓人看不清他的打算。

  程英瞧他這樣的表情,便知道鬼梁天下未死消息只怕在他掌握之中,就不再多言了。

  「既然暫時沒有頭緒,那就先按下不談吧。喝茶、喝茶。」屈世途拿起紫砂壺,幫兩人斟滿茶杯。

  素還真依言入座,對著程英說道:「好友泡茶功力一絕,程姑娘可要好好品嘗。」

  「喂喂,素還真啊,你要我早也泡茶晚也泡茶,是把我當作你的茶童了?」屈世途轉身取茶葉同時,不忘嘮叨幾句。

  「哎呀,好友,我這是在為你打響泡茶之名聲,好讓武林中人知道屈大軍師退而不休,茶藝無雙啊。」

  「別灌我迷湯了,明知道老屈我就吃這套,還真是……」

  午後的琉璃仙境因為依山傍水,倒沒有暑氣悶熱,甚至有幾道涼風吹拂,甚是舒涼。

  難得閒暇時光,程英拿了醫書向素還真請教醫理,還被屈世途打趣怎麼突然有興致學醫了,程英但笑不語,素還真卻是有些明白,一個教得認真,一個聽得認真,在午後蟬鳴聲中,倒有種置身書院的錯覺。

  一個時辰過後,程英稍作休息,順便理清方才所學。而素還真接了一封飛書後,神情肅然不發一語,未交代何事便化光離去,屈世途聳了聳肩見怪不怪,從廚房拿出幾盤點心,招呼程英享用。

  屈世途見她沉思不語,還以為是在擔心素還真,便說道:「不必擔心素還真啦,喝茶吃點心。」

  程英搖頭,淡淡笑道:「前輩武功智慧,自然無需擔憂,只是我想到如今武林紛亂,或許我該閉關一段時日來增強實力。」

  屈世途聞言表示贊同,甚至覺得姑娘家還是隱居避世的好,武林江湖實在不適合。

  程英謝過他的好意,正想說什麼時,忽然腰間令符發熱,讓她有些反應不過來,令符是下青梗冷峰時墨塵音交給她的,說是玄宗同門間聯絡的媒介,按理說他們如今避世,應該不會主動找她才對。

  左思右想,實在不知究竟何事需要找她。無論如何,還是去一趟青梗冷峰一探究竟吧。

  「程姑娘,怎麼了?」屈世途見她話說一半,臉色有些凝重。

  「很抱歉,程英突然想起有急事待辦,就先行告辭了,請代我向前輩說一聲。」

  屈世途見她說得突然,應該是有緊急要事,便應承下來。「放心吧,我會轉告素還真,妳自己要小心。」

  「嗯,告辭。」程英話才說完,腰間令符竟發熱震動,似是危急不已,顧不得屈世途在後,立即化光而去。

  屈世途望著她離去光芒,不由得搖頭嘆息道:「唉,真是可惜了。」

  池畔蠹魚孫正好浮上來要食物,聽到這話問道:「老屈仔,你在可惜什麼?」

  「可惜程姑娘啊。」

  「你說的是那位常來琉璃仙境的美姑娘?」

  「對啊,真不知素還真和藥師打什麼主意,看程姑娘的年紀和續緣差不多大,竟也忍心讓她涉入江湖。」

  「這又跟藥師有什麼關係?」

  「這說來就話長了,天機不可洩漏啊!」

  「老屈仔,你是故意賣關子啊!」

  「哈!知道太多可沒有好事,我去給你拿包子……」

———————-

2017/12/20

作者

岫嫣

銀月牙懸浮碧海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