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華落英 25

  程英運行輕功遠離數里後,才慢下腳步,拿出方才退至素還真身後時,對方迅速塞入她手中的錦囊。

  打開一看,寫明了最近武林中發生的大事。

  頭一件便是異度魔界入口疑為笑蓬萊,超級先行人、腦還顛以及葉小釵會前往一探虛實。

  第二件嘛……程英看了後瞪大了眼,有些不信地又翻來又看一遍,不會吧,居然是要去見那位前輩?如今算來,應該是在休養燐菌之病,尚未到入世之機,為何……

  看到一半,程英目光一頓,發現了問題所在。

  原來上一次慕少艾和自己商借九花玉露丸,就是為了要找尋一頁書復原的藥材啊。程英想起曾經對慕少艾說過,九花玉露丸是師父所賜,僅有二十顆,而她並不懂煉製之法,藥師便興致勃勃要做研究,沒想到竟是成功了。

  九花玉露丸對於這些先天人物來說並不稀奇,只是恰好對症下藥罷了。

  藥方與藥丹已送到定禪天,但是畢竟是初次使用,為防萬一要讓程英前往察看,若是有不妥,便請她以真正的九花玉露丸施救。這件事倒不難,除了救劍子仙跡、蝴蝶君,丸藥還有十八顆,更何況她相信藥師的實力,應當是沒有問題。

  至於第三件……程英神情肅然,一字一字看完後,再對照自己模糊的記憶,肯定了事情的真實性。唉,若說沒有防備是假,但是對方卻是十分信任,看來果真如素還真所言,還是先提醒一下燕歸人吧。

  程英慢思快行,待所有事情思索完後,前方隱約出現人影,腳下一頓環視四周,最後選定了不遠處的一座小山峰,準備隔山觀虎鬥。

  荒野之上,狂龍一聲笑攔住金手套蒙面人,一邊大笑一邊出刀威脅。

  「給我站住!」

  蒙面人停頓,語氣絲毫沒有被威脅的怯弱。「哦,挑釁的語氣。」

  狂龍舉刀移向他的脖子,「聽說你是武林最近最嗆的金手套?」

  「正是。」

  狂龍搖頭晃腦道:「看起來也不怎麼樣,一身黑漆漆的還戴金手套,非常不配!一點都沒有氣勢,來來來,手套借我看一下。」說完便要伸手去搶。

  「想看手套,就看你有沒有能力了。」

  狂龍後退數步,一臉憂傷感嘆,「竟敢威脅我……威脅我這個愛好和平的人,難道就沒有更文明的辦法嗎?」

  蒙面人依然不動聲色,經過狂龍一番耍無賴折騰之後,雙方約定好將東西放置地上,交換觀看。

  意外陡然生變,狂龍忽然發難搶過帽子,再發一掌擊退蒙面人,正當手套也要落入他之手時,忽然一陣地動,一道掌氣將手套擊向了蒙面人。

  「又飛了,真不乖!」狂龍又一掌打向蒙面人,只見蒙面人面罩脫落,現出真身。

  「原來是你,北辰院長!」

  北辰元凰氣定神閒,不慌不忙道:「狂龍,今日是你性命終結之日。」

  「哈哈哈,輸了一次不甘願,又想再輸第二次?」

  「你的對手不是我。」

  此時,北辰元凰側過身,只見燕歸人手拿聖戟緩緩走近。

  「燕歸人,哇,別打我!我最討厭暴力,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啦!」狂龍狀似瘋癲,竟下跪求饒。

  「暴力確實不能解決問題。」燕歸人一臉平靜,但眼中的鄙夷厭惡卻是無法掩飾。

  他上前數步猛然揮戟,震得狂龍哇哇大叫,與此同時一陣冷風襲入,隨著片片白色羽毛飄落,羽人非獍如鬼魅般驟現。

  「但是可以解決你。」羽人非獍微皺著眉,低沉說道。

  狂龍此時收起了求饒之態,起身大笑:「哈哈哈哈,很好很好,越來越有趣味了,刀戟戡魔之後斬龍嗎?嘻嘻嘻、哈哈哈!」

  刀戟再聯手、羽燕欲斬龍,三方一觸即發,狂龍戴上銳感之纓後,戰鬥已然開始,刀氣互擊產生巨響,速度快得看不清人影。

  燕歸人和羽人非獍第二次配合,默契更勝刀戟戡魔,進攻、掩護,防守、進擊,配合地天衣無縫。

  高處之上,北辰元凰眼神緊盯戰局,意欲螳螂捕蟬,背後一名蒙面神秘客黃雀在後,雙掌蓄勁找尋最佳時機。

  另一處不顯眼的小山坡上,戴著面具的女子看著狂龍與刀戟二人近身遊鬥,因身負神器而處處料敵機先,又瘋又狂的刀勢如邪龍飛竄,天地一片渾沌。

  「這就是五大神器的威力嗎?」

  風沙越掃越猛,狂龍再施暗算,鱗片疾射而出,燕歸人揮戟以土抵擋,羽人非獍急速閃過,隨後更加猛烈的刀氣再度攻來。

  「哈哈哈,真可惜啊,鳥人被砍斷手臂一定很有趣!哈哈哈!」

  狂龍原本欲挑釁羽人非獍,後者卻是不為所動,冷冽刀氣削掉他的幾片衣袍。

  「不夠快、不夠快,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喔!你還不夠快啦!」

  三方纏鬥,三方暗處關注,激烈戰鬥已從黃昏戰至深夜,局面仍是膠著難分。

  「燕迴旋!」

  狂龍依靠神器數度躲過刀戟進擊,得意囂張地大喊:「哈哈,你這隻小鳥跟你師父一樣沒用!一個人打不過我,找個幫手一樣打不過!你師父沒用,你更沒用!」

  羽人非獍雙眉皺得更深,雖是沉默但攻擊速度卻開始加快。

  燕歸人攻擊之時和他交身而過,語氣擔憂又急促道:「冷靜!」

  「哈哈,你這個殺父弒母的孽種,現在要替天行道嗎?來啊!憑你這三腳貓功夫,也只能殺你那個淫蕩的母親啦!」

  羽人非獍身子一頓,狂龍抓到機會趁機發出一刀,登時被震退數步,嘔紅受傷。

  「羽人非獍!」眼見羽人非獍失去冷靜,攻勢越見急躁,燕歸人一聲沉喝,再度發出誅魔之招。

  聖戟橫擋激起大量黃沙,羽人非獍飛向高處急速下降,豈料卻被狂龍識破,一刀震開兩人,誅魔之招竟失利。

  就在此時,突如其來的簫聲加入戰局,簫聲起先清遠悠揚,宛如海邊的平靜波濤,慢慢越行越快,如波濤洶湧般的巨浪不斷拍打,聲音飄忽難定,纏綿婉轉,引起了所有人注意。

  「嗯,意外之變。」北辰元凰察覺曲音有異,音調起伏間讓人心智迷亂,連忙運功抵抗。

  簫聲夾帶深厚內力直擊戰場中的狂龍,原本占上風的他逐漸被簫聲影響,五識混亂,竟無法感知到銳感之纓所顯示的訊息。

  「好機會!」燕歸人低喝一聲,手中聖戟橫劈過去,身形迅速和羽人非獍交換。

  羽人非獍急速騰空飛起來到狂龍背後,前方燕歸人以聖戟擋住鱗片攻擊,轉而刺向狂龍右腋破綻。狂龍混亂中旋身閃過,正要出刀砍向羽人非獍後方時,氣流驟然轉變,此時簫聲威力倍增,在其影響之下銳感之纓再度失效,待狂龍回過神時,羽人非獍不知何時和燕歸人互換位置,神刀天泣眨眼間已猛然刺進他的胸膛!

  天泣抽出同時,燕歸人抓準機會,聖戟擊向狂龍肩膀,強大的力道讓狂龍陷入地下三寸。羽人非獍旋身飛過上空,趁機再度刺向狂龍背後,一刀貫穿心窩!

  「啊!」狂龍被這猛力一刺的力道給擊向地面。

  「你以為我會中計嗎?」

  羽人非獍眼中毫不掩飾的厭惡,手一揚,天泣迅速抽出,狂龍血灑黃土。

  「哈哈哈,果然是罪惡坑的孽種!罪惡的血液裡滿是惡毒啊!」雖然力氣意識漸失,仍不願放棄一絲一毫攻訐的機會。

  「比不上你。」羽人非獍眼神冰冷,靜靜注視著眼前垂死掙扎之人。

  「再告訴你一個秘密,殺了你老爸的人就是鬼梁天下,哈哈哈,他──」

  話未完,掌氣到,狂龍被這掌擊飛後落地斷氣,兩道人影衝入戰局,意欲搶奪神器,雙方你來我往,北辰元凰趁勢取得銳感之纓,蒙面人藉著掌氣迅速帶走金手套,兩人隨後消失離開。

  斬龍之局,意外告終。

  「羽人非獍,你……」戡魔後再度聚首,燕歸人語帶關心道。

  「我沒事。」同樣的奚落與嘲笑,再次聽到耳裡卻沒有以往那樣讓人失控,只是覺得可悲可恨,可悲自己被過去的陰霾纏繞,可恨自己依然無法從過往中站起來。

  「這也是我欠你的人情,無須說謝。」燕歸人淡淡一笑,隨後轉身走到大樹前站定,「還不出來嗎?」

  羽人非獍跟著轉過頭,只見程英自樹的後方山坡緩緩而落。

  「原來是妳。」方才戰鬥之時的簫聲讓他覺得耳熟,卻始終不起是何人,如今見是程英才恍然大悟。

  「比起先前的簫聲,這次的如何?」程英眨眨眼,笑得有些得意。

  「刮目相看。」羽人非獍話語依然簡潔,目光卻充滿暖意,誠心的稱讚讓程英笑彎了眼,揮了揮手中的玉簫。

  燕歸人看著他們談話,羽人非獍一改先前憂鬱,語氣輕盈神態輕鬆,心中閃過一絲瞭然,忽然想起了斷雁西風,本欲微笑的嘴角一僵,淡淡嘆了口氣。

  「怎麼了?」羽人非獍聽聞嘆氣聲,轉身問道。

  似是知道燕歸人要說什麼,程英也收起笑顏,嘴唇緊抿不發一語。

  「本不該掃興,不過我還是必須告訴你一件事,跟我來吧。」燕歸人低沉的語氣帶著幾分黯然,讓羽人非獍有種不祥的預感。

  樹林內,鹿王泊寒波之墓前,寒風蕭瑟吹拂,斷雁西風正燃香祭拜,此時三人來到。

  「程姊姊,燕歸人,啊!羽仔,你沒事了?」

  羽人非獍點點頭,目光轉移到她身後的墓碑,腳步一頓,見到墓碑名字後,震驚低呼:「啊!」

  故友恩公,再見面已是天人永隔,想起泊寒波的照顧與關心,羽人非獍心中傷愁更添數分。

  燕歸人走上前,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,斷雁西風把香遞給了羽人非獍,退到程英身旁。

  「多謝。」

  此時無人打擾羽人非獍,斷雁西風悄聲將程英拉到一旁。

  看著斷雁西風微紅的眼睛,程英知道失去親人的傷痛無法說放下就放下,只能安慰道:「節哀。」

  斷雁西風雖是女子卻性格堅強,逝者已矣,她明白只有幸福快樂,才對得起大哥在天之靈。

  「謝謝。程姊姊,我聽素還真說妳為恩人打聽消息,可還順利?」

  「嗯,算是順利完成。」

  此時羽人非獍已祭拜好,神色帶著幾分複雜,轉過身來看著他們三人道:「羽人何其有幸,能得到你們這群摯友,你們又何其不幸,為我所累。」

  「羽仔,兄長之死是他的私人恩怨,與你無關。」斷雁西風道。

  「若非是我,恩公怎會入世?」或許是他太過於自信了,以為只要踏出一步就能改變,但從小如影隨形的詛咒與排斥早已深植他心。

  「他自己早有心武林奉獻,雖然含恨,但我相信他不會後悔。」

  似乎與狂龍一戰後,又勾起了他難以忘懷的記憶,羽人非獍低著頭,聲音低得難以察覺。「損師、害友、絕恩義,也許羽人一生注定孤獨。」

  「羽仔,你說什麼?」斷雁西風沒聽清楚,走上前想再詢問。

  程英見他沉默,突然說道:「他說的是自己的命格,剋父、害母、斷六親,損師、折友、絕恩義,一生無愛。」

  聽到如此極端的命格,燕歸人神情一怔,斷雁西風不禁驚呼一聲,「啊!」

  羽人非獍撇過頭,避開他們目光。

  想起從前羽人非獍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,每每相邀都藉口推辭,除非死纏爛打,否則絕不會讓他鬆口,如今算是知道原因了。

  「我以為這些年的相處,足以讓你明白我是什麼樣的人。」斷雁西風看著羽人非獍道:「大哥是這樣,林主也是這樣,慕老頭更不在意。」

  羽人非獍不堪這樣的注視,彷彿一切無所遁形,索性低頭沉默不語。

  「西風……」程英不如西風他們認識羽人非獍已久,但先前的失控也多少知道羽人非獍的心結。

  「羽仔,所以你想一個人獨居落下孤燈到死嗎?」斷雁西風話說的直接,不想讓他逃避。

  「遠離我,對你們才是好。」

  「說什麼廢話,本姑娘不愛聽。從以前我就不信什麼命理鬼怪,大哥也是,今天的事情是你造成的嗎?是你逼大哥的嗎?」

  羽人非獍背對著他們,無人看到他隱忍的表情。

  「你的父母我們無權置喙,但是其他人從沒有怪過你,人在江湖,本就是活在刀尖上,這一刻能夠談笑風生,下一刻說不定就命喪黃泉,你把過錯都往自己身上攬,是想表現自己的悲劇英雄情調嗎?」斷雁西風皺眉,語調略顯激揚。

  「西風。」程英拉住她的衣袖,示意她冷靜。

  斷雁西風沒好氣地瞪了他一眼,又說道:「我話是說得不好聽,但卻是要你明白。雖然大哥之死與你無關,但你若真的在乎我們,就該尊重我們的想法。」

  燕歸人按住斷雁西風肩膀,雙眉微皺對她搖頭。

  程英意欲轉移話題,走至羽人非獍旁道:「對了,方才之戰我看你似乎有受傷,可要緊?」

  羽人非獍搖頭道:「無礙。」

  「逞強也不是真英雄。」程英拿出金創藥給他,「就像西風說的,保護好自己才是正理。」

  「多謝。」

  「真要謝就好好保重你自己,雖然你看似不再自抑,不過還是無法看破,也罷,就像慕先生說的,對付你要有十足耐心。」

  斷雁西風疑道:「慕老頭說的?還真是貼切。」

  「西風,妳往後有何打算?」程英看著她道。

  「經過這些事情,我想大哥也不願我再涉武林事,所以我會回悟明峰。」斷雁西風說道。

  「一同。」燕歸人走至她身旁說道。

  「你們……」程英有些遲疑,看著斷雁西風微紅的臉,以及燕歸人眼中隱藏的情緒,頓時明白了。「恭喜你們了!何時請我喝杯喜酒啊?」

  「程姊姊!」此時斷雁西風已沒有方才的氣盛,只有滿臉嬌羞。

  「等我們準備好,就通知大家。」一向話少的燕歸人此刻卻是大方。

  「絕對少不了程姊姊的,到時妳若不來,我也會讓燕歸人綁妳來的。」

  「西風。」燕歸人無奈地喊了一聲。

  程英卻是不在意,開口笑道:「好啊,我還不曾看過婚禮,頭一次就是西風妳的,一定會到場祝賀。」

  「放心,我會把喜帖給羽仔,妳就和羽仔一起來吧。」斷雁西風突然語出驚人,意有所指道。

  除了斷雁西風外,所有人皆是一愣。燕歸人瞭然一笑,羽人非獍保持沉默,程英卻是坦蕩大方道:「一言為定。各位,我還有其他事情要辦,先行一步。」

  與眾人告別後,程英轉身離開。

  斷雁西風看著她離去的背影,低聲問燕歸人,「你說,程姊姊到底是裝做糊塗,還是沒有聽清楚?」

  「她是個明白人。」燕歸人答道。

  「什麼意思?」

  燕歸人不語,轉頭看向羽人非獍。「你說呢?」

  斷雁西風此時才想起他,忍不住說道:「羽仔,你怎麼不說話?」

  「……妳不該這麼做。」羽人非獍沉默許久後終於開口。對於自己內心的異樣不是不清楚,但也僅止於明白,他不願去改變什麼。

  「是『不該』而不是『為何』?」斷雁西風到底也是女子,感覺到羽人非獍不同以往的沉默,知道他並非無動於衷。

  兩字之差,意思卻相去甚遠,斷雁西風明白他的心思,卻也知道他的顧慮,忍不住嘆氣。

  羽人非獍不想再談,轉身對燕歸人道:「西風小妹就勞煩你照顧了。」

  「我會用性命保護她。」燕歸人語氣堅定道。

  「後會有期。」說完,羽人非獍不給斷雁西風開口機會,六翼齊張瞬間飛離。

  斷雁西風對他的背影生悶氣,最後還是嘆道:「羽仔很傷心,大哥一直是他敬重之人。」

  「他是性情中人,只是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感情。」

  「難怪之前大哥和慕老頭這麼為他操心,他這樣的性子恐怕真要孤老一生。」斷雁西風直覺羽人非獍的改變定與程英有關,只是一個摸不清楚心思,一個像悶葫蘆一般,就算有心卻無力。

  「我看未必。」

  斷雁西風猛一抬頭,看著他道:「什麼意思?」

  「先前與他相處時,他處處與人保持距離,說話不含任何情緒,也不曾和人說笑。但自從刀戟戡魔後,似乎發生了什麼事,我感覺到他不再像以前那樣抗拒,雖然言談間仍是避談,但他的雙眼卻無法騙人。」

  平常寡言的燕歸人難得說了一大串話,皆是他這陣子對於羽人非獍的變化有所察覺。

  「如此說來,這事還真的有影了。」斷雁西風樂觀其成,就是怕羽人非獍臨陣退縮。

  「不過,我看程姊姊卻不像有意,啊!這兩人怎麼回事,一個比一個還難以捉摸!」

  燕歸人是看清了羽人非獍的心思,但對於程英卻是一無所知。

  「程姑娘極有主見,怕是還有其他想法。」

  斷雁西風想得頭疼,搖頭喊道:「算了,到時候找慕老頭一起參詳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燕歸人,你答應過我的事情還記得嗎?」

  「悟明峰是嗎?走吧。」燕歸人牽住她的手往外走。

  斷雁西風望著被他握住的手,臉上泛起幸福的笑容,輕聲說道:「我很希望我們永遠不再離開悟明峰。」

  燕歸人腳步一頓,臉微微一側低聲笑道:「哈,只怕妳坐不住。」

  「你不同意嗎?」

  「妳在哪裡,燕歸人就會在哪裡。」

———————-

2016/09/15

作者

岫嫣

銀月牙懸浮碧海

發表留言